你們知道嗎?肉骨茶這個名字是從馬來西亞傳來的,馬來語的發音叫做「BAK-KUT-TEH」這個名字,我就覺得超級親切,就像我們臺灣的小吃一樣!說起來,這「TEH」的發音,很像閩南語的「茶」。

這道菜不只是一道菜,它還代表了許多歷史和故事。像是潮州胡椒風味的白派肉骨茶,或是福建的黑派肉骨茶,都是由中國南方的移民帶到馬來西亞後,發揚光大的美食喔!

許多觀光客到大馬都特地品嚐那香香的肉骨茶。尤其帶有一點胡椒味,真的很下飯,

尤其當地人超級愛那個帶有藥香和肉香的湯,喝起來真的是一口接一口,根本停不下來啦!那麼,大家知道肉骨茶湯到底有什麼神奇的地方嗎?

肉骨茶的由來

嘉義乾肉骨茶真空包外帶 》踏輕的承諾:為你帶來最真實的肉骨茶

 

肉骨茶,這道美食真的和它的背後故事緊緊相連,有時候,一道料理的起源可以講述好多好多的故事。

 

說起來,肉骨茶這道菜真的很有趣!想像一下大大的帶骨豬肉,經過長時間的熬煮,再加上滿滿的胡椒調味,香氣四溢~

尤其肉骨茶中一定要有胡椒這個神奇的調料,不止我愛,古人也超愛的!它的起源可追溯到遠古的印度,然後慢慢的被帶到馬來半島和蘇門答臘。

而且喔,馬來半島上的很多勞動力移民,他們發明了肉骨茶這道料理,主要就是要補充體力,真的超有歷史感的一道菜呢!

在家自己做肉骨茶的方法

所需食材 (供2-4人份)

  • 豬骨 300-500 克 (推薦使用黑毛豬,更有口感!)
  • 豬五花肉 300-500 克
  • 炸豆皮 (可依喜好選擇是否添加)
  • 貢丸 (可依喜好選擇是否添加)
  • 金針菇 (可依喜好選擇是否添加)
  • 肉骨茶湯料一份
  • 水 300 毫升
  • 一顆整蒜頭
  • 小束香菜 (可依喜好選擇是否添加)

調味品

  • 糖 (適量)
  • 鹽 (適量)
  • 白胡椒粉 (適量)
  • 醬油一大匙

肉骨茶製作三大步驟

肉骨茶製作步驟1.

嘉義乾肉骨茶真空包外帶 》踏輕的承諾:為你帶來最真實的肉骨茶

在鍋中加入冷水,將豬骨和豬肉放入後開火。當水滾後,關火並取出肉材沖冷水,備用。​
請注意:開始煮煮之前請使用冷水哦!

肉骨茶製作步驟2.

嘉義乾肉骨茶真空包外帶 》踏輕的承諾:為你帶來最真實的肉骨茶

在鍋中加入300毫升水、肉骨茶包、香菜和整蒜頭。當水滾後轉小火,慢煮約一小時。若使用電鍋,可直接燉煮一小時。

肉骨茶製作步驟3.

嘉義乾肉骨茶真空包外帶 》踏輕的承諾:為你帶來最真實的肉骨茶

最後,加入自己喜歡的配料,像是貢丸、米血、豆皮和調味料,拌勻後再煮滾。熱騰騰的肉骨茶準備上桌,保證讓家人讚不絕口!

製作肉骨茶的偷吃步方法

簡單快速的美味—踏輕肉骨茶

嘉義乾肉骨茶真空包外帶 》踏輕的承諾:為你帶來最真實的肉骨茶

踏輕肉骨茶是您追求效率與品質的首選。在現今忙碌的生活節奏中,許多人渴望能夠快速地準備出一道美味的佳肴。直接購買踏輕肉骨茶讓您不必花費大量時間去尋找和準備材料,只需按照簡單的步驟,即可輕鬆烹煮出傳統的馬來西亞風味。

保存完整的傳統風味

儘管您不需要自行準備繁瑣的材料,但踏輕肉骨茶依然保留了那獨特且令人懷念的傳統風味。選用上等的香料和優質的肉材,每一口都是一次味蕾的旅行,帶您回到那滿桌家鄉菜的溫馨時光。

輕鬆製作,享受家庭時光

不再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在準備食材和調味料,這意味著您有更多的時間可以與家人共度。購買踏輕肉骨茶,您只需花費短暫的時間就可以製作出一道美味的料理,留下更多的時間享受家庭的歡樂和溫馨。讓美食成為家人之間的紐帶,增強彼此的感情。

藝人推薦

食尚玩家也有特別報導踏輕肉骨茶喔

現代生活與肉骨茶的選擇:傳統製作與踏輕的便捷之道

在現今忙碌的都市生活中,每一分鐘都是金錢,每一刻都承載著我們的熱情與夢想。面對繁忙的日程,我們經常追求效率,而傳統的烹飪方式往往因為其繁瑣和耗時而被忽略。肉骨茶,這道深受喜愛的傳統料理,當然也不例外。

自己在家製作肉骨茶,確實帶有一種原始的滿足感。從選材到調味,每一步都體現了對家人和自己的愛。然而,這樣的烹飪過程需要時間和耐心,而這兩者在現代社會中顯得尤為寶貴。

而踏輕肉骨茶,正好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完美的解決方案。它綜合了傳統的口味與現代的便捷,省去了調味和長時間熬煮的過程,但味道仍然不減當年。購買踏輕肉骨茶,不僅能讓我們在忙碌中迅速享受到這道美食,更代表著我們可以更高效地利用時間,去做更多有意義的事。

總結來說,無論是自己製作還是選擇踏輕,都是對肉骨茶這道料理的一種愛。但在現代社會,效率和便利往往成為首選。踏輕肉骨茶,滿足了我們對傳統口味的追求,同時也適應了現代人的生活節奏,確實是現今最佳的選擇。

★遠東百貨-信義A13店★
📍地址:臺北市信義區松仁路58號 B3
📍營業時間:平日11:00-21:30/假日:11:00-22:00

線上購物網站:
https://donzdonz.com/COMPLEX/PEPPERDUCK

 

 

臺南肉骨湯外帶在我們的生活中,許多傳統美食都因繁忙的都市生活而漸漸被邊緣化。然而,踏輕肉骨茶的出現為我們帶來了一線希望,重新喚醒了我們對這道傳統料理的愛與回憶。

踏輕肉骨茶不僅僅是一包速食,它是對傳統與現代生活的完美詮釋。在包裝裡,每一粒香料、每一塊肉骨,都蘊藏著獨特的風味和故事。當熱水注入,那濃郁的香氣瞬間充斥整個空間,仿佛帶領我們回到過去,重新體驗那家的味道、那憶的溫度。南投松發肉骨茶包料理包推薦

而最重要的是,踏輕肉骨茶省去了繁瑣的製作過程,讓我們在忙碌的生活中也能輕鬆享受到這道傳統美食。它滿足了我們對於效率和便利的追求,同時也不忘初心,堅持傳統的味道。板橋a1肉骨茶做法試吃心得

所以,無論你是想快速享受一頓美味的午餐,還是渴望回憶起過去的美好時光,踏輕肉骨茶都是你的最佳選擇。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帶著踏輕,重新找回那失落已久的味道,享受這份珍貴的時光。臺中肉骨茶湯試吃心得

我家花園桂樹開花了,兩樹金黃,一樹橘紅,適逢國慶長假,約幾位朋友來喝茶最好不過。 當然會有楊杰,碰巧她沒有外出。進得家門,大家一番問候,便要出去賞花,天氣漸涼,但園子里依然草木旺盛,有蝶飛蜂舞蚊蟲嗡嗡,備好的香水就在桌上,姐妹們嘻嘻哈哈噴灑一番,衣裙飄香而去。沒承想大家還在指點紫葉草、廣玉蘭,議論何種顏色為金桂丹桂時,楊杰就開始不安起來,嘟囔蚊蟲咬到她了,沖進屋內不再露頭。 接下來的笑談自然有了開頭,大家調侃楊杰的敏感膽小,某次出行,她自告奮勇開自家車,高速公路上慎若行舟,儀表盤一直顯示不過百里,一輛接一輛汽車超過我們飛馳而去,我實在看不下去,堅決換下她,自己掌握了方向盤,緊踩油門挽回時間損失。楊杰不言語,卻一直在副駕駛上睜大眼睛,手握方向盤的我,能感受到旁邊有一雙本來就忽閃閃的大眼里,閃爍出來的緊張關切,直到到了目的地,她才長出一口氣:好幾次我想說慢點,又怕驚擾到你。笑聲里換了話題,姐妹們開心地聊起換了大房子,楊杰卻認為房子小一點舒服,看到多數人不贊成她的觀點,才道出真言:我住大房子晚上會害怕,現在住一百多平方米的房子,每天晚上都得把房間門反鎖上,才睡得踏實。 楊杰身材一如個性,嬌小玲瓏,加上喜好深色,一襲深灰或藍色長裙,是她常見的著裝,零碎點綴其上的小花,算是有點亮色,更顯內斂柔弱。直到年初,走進她個人書展大廳,方覺一直以來的印象偏差太大。 那是今年初夏,看到楊杰在朋友圈發出個展的信息,就選了開展次日上午早些時間,趕到東區藝術中心。是我想象的那種場景,門廳里前一日開幕式的大背景墻悄然矗立,大門已經打開,燈光通亮處隱約可見墨跡點點,那是我熟悉的朋友的勞作,墨香書影,也一定是我熟悉的字如其人,然而踏入站定,點墨清晰起來時,腦海里的熟稔印象轟然坍塌—— 這是楊杰嗎?一筆一畫剛勁硬朗,挺拔凌厲,字里行間卻自然流暢,仿佛從剛剛穿越的城市水泥建筑里,一腳踏進了原野,撞入眼簾的每一個字,都是從沙土里巖石里長出來的,飽含著雨露給予的頑強,陽光照射出的芬芳。這是楊杰,經歷了命運的安排,她初中未畢業就參加工作,數年后考進鄭州大學中文系,投入她夢寐以求的文學殿堂,筆下創作行云流水:“江山自雄麗,聲名滿天下,黃河月,嵩山云,洛陽花,骨笛吹徹,河圖洛書皆文化……”這是楊杰,熱愛使然,大學畢業分配時,她堅定選擇自己心儀的文聯,心無旁騖干了幾十年,從辦公室打雜到省文聯主席,青春年華最靚麗的色彩,早已融入中原大文化的點點滴滴,筆端流露出的,自然是她對這片土地刻骨銘心的理解:“豫之何來,傳說禹治水而分九州,河漢之間曰豫……稟中和之氣,性理安舒,故云豫也……豫菜味近中庸,豫劇明快高亢……”《神州處處好》《豫之解》兩篇深讀河南的作品,一幅展示在大廳進門處,一幅占據一面獨立墻壁,養育了楊杰的那方水土,就是這樣以她的方式化為宏闊的長卷中堂、行草隸書,其間有山峰矗立,有江河奔騰,有百花盛開,有大樹長成,一幅幅,會從墻上紙上走到讀者心上! 第一次讀楊杰的文字,不是書法,是雜志上印刷體的散文,當時也很吃驚,吃驚于一位書法家文學創作的功底。記得那是一篇踏上鞏義故土,回憶詩圣杜甫的文章,無論引用當時詩詞歌賦的內容,描寫唐代文人生活的場景,明顯是駕輕就熟信手拈來,那從容道出的穿越時空的感念,行云流水般自然曉暢。當時就忍不住打電話給她,別練書法了,你的散文這么耐讀,可惜了!現在看來,我那時稱道的字,只是為了組成句子文章的字,眼下的字,是自帶形體魅力的字,需要書寫者用筆墨去表達。用字造句已經不易,把字自身的韻致表現出來更加不易,創作和書法早為兩個行當,但是在楊杰筆下,那文那字,早已不分彼此,水乳交融,相得益彰! 就這樣,不是眼睛,是文字營造的氣場引導你的腳步,急欲享受一種似曾相識的場景:那是初春,暖意從破土的新綠里發生,那是盛夏,熾熱在茂盛中氤氳,更多的是深秋初冬,那是楊杰的行草。繁華落盡,本色回歸,天地間最醒目的是樹木的深色剪影,歷經四季,樹干早已有了根系支撐,風吹不折,雪壓不垮,銅枝鐵干撐起滿樹金屬般的枝丫,沒有葉的覆蓋,沒有花的裝飾,那枝丫盡顯身姿,舒展著,高擎著,把雄渾之美寫滿了天際。 “每次寫完大幅的作品,我骨頭架都像散了”,是哪次聚會時楊杰不經意的表達,此時一下冒了出來,難以想象,那嬌小的身軀,是怎樣提腕揮毫,日復一日伏案揮灑,她的心中一定是有巍巍高山,有滔滔江河的。我眼前需要仰望的整面墻壁上的宣紙,鋪開來就是無邊的草原,一管墨毫就是奔騰的駿馬,而彼時彼刻的騎手楊杰,一定是膽壯氣豪,英氣颯爽,方能在一方又一方的原野上恣意馳騁,她的膽怯、她的柔弱,那一刻肯定已經在濃墨中化為烏有。 字入心了,人陌生了…… 是誰說過,最好的朋友,是她身上不斷有新東西被你發現。 花看了,茶喝了,人散了,望著楊杰的背影,我想起這句話。于是掩上花園小門,回屋,打開她進門時送給我的一幅作品,那是王維的《山居秋暝》,“空山新雨后,天氣晚來秋……王孫自可留”,驀然,洞開的落地窗外,傳來一種聲音,那是水滴桂樹的沙沙聲,送來了濕潤的香氣…… 下雨了。 “認識”兩字,需要分開解讀,“認”在前,“識”在后。 >>>更多美文:情感日志

人世間最美的花是愛情花。人人渴望一生都擁有不變的愛情。有的人婚姻幸福美滿,有的人婚姻支離破碎。為什么你的愛情花枯萎了?為什么你的花兒謝了?同樣一盆花,你種我種他種還真的不一樣!對于一個女人來說,嫁誰都一樣嗎? 有的花叫水性楊花。對于一個男人來說,種什么花都一樣嗎?有的花你種得再好,其實暗地里也是別人的花。男人娶誰還真的不一樣! 這就是婚前伴侶的選擇,也叫擇偶。一步錯,步步錯!輕易結婚,容易離婚。有閃婚就有閃離。 原因是糊里糊涂結婚了,接下來糊里糊涂離婚了。有的人一輩子都沒活明白:維系婚姻的通道究竟是什么? 那就得先認識什么是婚姻。婚姻到底是什么?有人說是責任和承諾,有人說是雙方彼此真心的付出,有人說是雙方應盡的義務……而我認為婚姻的本質是親密感!因為兩性關系不僅僅是責任關系、付出關系或義務關系,更是一種親密關系。 什么是親密關系呢?在人際吸引的基礎上,當兩個人的相互依賴性很大時,人與人之間的關系會從一般性的關系發展到親密關系。親密關系包括親情、友情、愛情等人生最重要的情感關系。維系兩性關系最為重要的,就是親密感。 有親密關系的人會長時間頻繁互動,自愿而主動地與對方聯系,互通想法、交流觀點、分享態度,這種互動可以是思想精神層面的,也可以是肢體接觸層面的,最好的狀態是兩者皆有。 舉例來說,通常兩地分居的夫妻之間,親密關系會受到損傷,因為無法擁有頻繁的身體接觸,也不能保證頻繁的心理互動,即使一方愿意傾訴,另一方也愿意傾聽,但是時間和空間的距離也會讓這份親密感變得更加脆弱,能夠維持親密感的分居夫妻百不存一。有的女性夸張地說“丈夫丈夫,一丈以內是我夫”,“都說距離產生美,結果產生小三”,許多感情最后還是輸給了距離。 相愛的人心弦會共振。兩人中的一個與別人發生爭吵時,一方義憤填膺、另一方忿忿不平,這就是情緒上的相互影響,就是我們所說的婦唱夫隨。如果一方痛哭流涕,另一方卻無動于衷,那么兩人的親密已經所剩無幾。 有親密感,兩性關系自然能維持下去;沒有親密感的婚姻,通常只有兩種結果:出軌或者離婚。 為什么會這樣呢?原來親密感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情感需求,我們需要身邊有那樣一個人,能與其情感相依,相濡以沫,愿意彼此分享生命中的喜怒哀樂,愿意一起坐看云卷云舒花開花落,愿意互相扶持白頭到老,這些不是能靠一紙婚書、法律條例、道德約束就可以維系的,也不是靠責任、義務、承諾這些認知就可以捆綁的,這是一種自然而然的情感流動,覺得這么做就快樂就幸福,所以義無反顧。支撐各種行為的最本質動機,原來是人與人之間的親密感!或至親至近、或至疏至遠的夫妻感情更是如此! 婚姻是花兒,花兒需要土壤,離不開陽光雨露。你的花兒你不澆水,自然會有人偷偷給你澆水。婚姻有保質期,婚姻需要保鮮。 我不贊同婚姻是赤裸裸的買賣,不贊同張愛玲說的婚姻是長期的嫖娼。但我深信,婚姻是你情我愿的彼此需要。如果彼此不需要了,干嘛還在一起!這就是結婚證、道德法律、社會輿論再也不能把兩個已經彼此不需要的人捆綁在一起的原因。愛情是這種需要的華麗外衣。薄情的人,需要你的時候你是個寶,不需要你的時候你是根草。念舊的人,藕斷絲還連。 當今社會離婚,經不住誘惑出軌者居多。自古貧賤夫妻百事哀,因貧窮而離婚的也不少。被生活瑣事耗盡熱情而離婚的人更多! 人以類聚,三觀不合,很難長久在一起。婚姻也如此。婚姻的失敗,其實就是選擇的失敗。婚姻不等于愛情:愛情有多浪漫,婚姻就有多平凡;期望有多高,失望就有多高;理想有多美好,現實就有多殘酷。如果雙方其中一個常感不滿,心中堆積了太多的怨氣,最后決定不再忍讓妥協,最后就會決定離婚。 我們說人與人處,要互相包容。包容是相互的,且包容是有限度的。如果一方無數次在掙扎里失望,在失望里徹底絕望,你覺得突如其來的情感變化,其實對方累積已久。婚姻里必須互相包容,互相忍讓,互相理解,不能疏忽的一個前提是:相互。不能總是一個在忍讓另一個,一直是一個在包容另一個,一個在理解另一個。而另一個一直無所顧忌地做自己。否則,總有一天,那個一直在忍的人,會攢夠失望,徹底放棄。心死前,其實已經歷盡折磨。寒心之后,就是徹底死心。花兒枯萎不是一兩天,心死也不是一瞬間。花兒枯萎前,歷經干涸;心死之前,歷盡折磨。寒心之后,換來死心。原來壓倒婚姻的,竟是天長日久累積下來的不堪忍受的瑣碎。所有小事累積起來,蝕空了感情,一段美好的姻緣毀于蟻穴,一個本該幸福的家最后轟然倒塌。 婚姻是件太復雜又太瑣碎的事。大到生孩子、養老人、買房子,誰煮飯誰洗碗,都需要兩個人統一思想,協調一致。這對兩個獨立的大活人來說,真是太難了!有人初涉愛戀滿懷憧憬,有人一朝被蛇咬后來談婚色變,有人前怕狼后怕虎在婚姻里掙扎。 好的婚姻絕不是你熬我忍,到忍不下去那天,滿懷怨氣,黯然散場。好的婚姻是兩個人一起付出,一起珍重,不冷漠,不消耗,不允許婚姻的小船,被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給掀翻。 如果你明白了這些,你的花兒將永遠芬芳。 >>>更多美文:原創散文

在我老家后院的荷塘還是一方荷塘時,我總想看一看這片天地有什么稀罕的玩意兒,值得鯉魚總把自己埋在水里,甩著那快變成透明的尾巴,還有扭彎著與尾巴不成正比的身體,顏色有純金黃色的、白底紅斑的、白底紅黑斑的、白底黑斑的還有純紅的。這些顏色的鯉魚分別有四只、三只、六只、八只以及兩只。別問我是怎么算出來的,只知道當時我硬是在圍著荷塘岸邊大塊石外的小碎石道蹲著,連太陽公公也陪著我,直到跑到天空的西邊去,要不是看見爸爸手里的藤鞭兒,或許太陽公公變成了月亮姐姐之后我依然蹲著。若換作是現在,兩只眼睛巴巴地望著這些披著不同顏色外衣的鯉魚,還整天往這兒往那兒亂游,來來往往,亂七八糟的,真不讓人省心。 最有趣的是這一大班讓人不省心的鯉魚偶爾會突然間聚在一塊兒。它們尤其喜歡躲在平時用來躲雨的田田的荷葉下,把自己遮蔽住,把荷葉當作蓬。我想它們可能聽到了大人們的聊天內容,在商量著怎么讓大人們別把沙土鏟進荷塘里。可惜,我聽不見,也聽不懂它們的錦鯉語。不過,這些鯉魚同時也是天真的。它們身在荷塘中,卻不知荷塘真面目,以為躲在荷葉下,就會隱身似的。田田的荷葉間還是會有縫的,哪怕只有石頭縫那么大。小尾巴露了出來,更何況它們還總甩著尾巴魚鰭,讓鯉魚之上的荷葉開始波動,泛著粼光的水面也濺起微微的浪花。整個荷塘有些不平靜了。 然而,更不平靜的還在后頭。雖說我平時總想跳進荷塘里,但如果上岸后被家里人瞧見,免不了讓藤鞭兒在我手上留下一道道痕。平日里,小指頭往水面輕輕一碰,冰冰涼涼地,讓小指頭不得已往回縮。鯉魚們許是受到了騷擾,全都游走了。而這次,我也不好意思去騷擾它們了,依舊是兩只眼巴巴地望著它們。現在又覺得,荷葉有些礙眼,讓我看不見它們真正在干什么。看不見,那便往前蹲吧;還是看不見,那邊索性蹲到荷塘邊的大塊石上,那里一定看得清楚! 可是還沒蹲穩呢,一個不小心,便因本就凹凸不平的大塊石,“噗通”一聲,整個人跌入荷塘。我能感覺到荷塘濺起更大的浪花,浪花猝不及防地撲向大塊石;鯉魚們也猝不及防地散開,游向荷塘各處。現在回想起來,覺得這幾幕特別像古時候在秋后被斬首的死囚散落一地的血花。 落入荷塘里,我沒有和那些硬邦邦的石頭沉在水底,那里一定是暗沉沉,冷冰冰,怪駭人的。我始終和那些鯉魚一樣,不知所措地在水面上,只不過它們是游著的,而我是掙扎著的。那些鯉魚在我身上胡亂碰撞,而后趕緊撤離。它們是不是覺得我入侵了只屬于它們的天地的敵人呢?希望它們不會這么想吧。幸虧我水性還不差,掙扎之余,還不忘瞄準岸便那些“陷害”我落水的罪魁禍首。抓緊,雙腳一蹬上去;踩著大塊石,這幾乎算是我唯一一次用盡九牛二虎之力的時刻。打算逃出重圍時,還差點兒滑倒而重回“戰場”中心。關鍵時刻,還好雙腳站穩了。 那次落水之后,我確實免不了活該地挨了一頓揍。不必說觀賞鯉魚了,荷塘我也不敢靠近,盡管我知道那并不是什么可怕的地方。過了一段時間,突然想起好久沒到荷塘那里去了,而去之前我反復告誡自己,不要踩在大塊石上,嚇著它們就不好了,就如同上次一樣。雖然不知道它們現在是不是在說悄悄話,不過我心里非常期待第一眼看見鯉魚們用來擋雨和說悄悄話遮蔽的蓬;期待那些天真而不讓人省心的鯉魚。 我以為和以往一樣,小碎石道內有大塊石圍著荷塘,荷塘里有溫柔羞澀的水流,水流上有鯉魚的蓬。然而,這一次第一眼看見的卻是一層薄薄卻硬硬的格子鐵絲網,替換了鯉魚的蓬。沒了荷葉,羞澀的水流如同出嫁的姑娘被他人強行扔掉了手中用來遮臉的團扇。放眼望去,荷塘的水面,乃至水底的面貌盡收眼底。水底的石頭,原以為只有碧綠這一種顏色的荷塘變得斑駁。 最可憐的當屬鯉魚們,再也沒得多躲雨,沒有得地說悄悄話,若光明正大地說,我仍然非常擔心會大人們發現,盡管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根本不會知道它們在說話。格子鐵絲網籠蓋著鯉魚們的天。太陽公公一如既往地散播陽光,可是這次散播的陽光卻不溫暖,只空有刺眼與炎熱。一個個黑幽幽且陌生的陰影映在水面中。我真想知道鯉魚們的感受到底如何?我免不了為它們感到愧疚,下次還是別離它們太近吧。同時令我困惑的是,為什么可惡的大塊石沒有被茅草和小花替換呢?不過還好,鯉魚們仍然還在。 后來我和父母不再住在老家,搬遷到城市后,老家的一切隨著時間而在我腦海中變得淡淡的,卻完全揮之不去,迷迷糊糊的。 初中快畢業那年,似乎有七年沒有回老家了。要不是這次突然想起,我可能再也不會惦記起荷塘,還有我兒時心心念念的鯉魚,也許是因為我也快變成大人了吧。這次突然回去,我會看見那些鯉魚們仍生活在格子陰影之下嗎?答案是“不會”。吃過年夜飯后,我沿著那條熟悉又陌生的小路,想著我曾經有點兒討厭的大塊石,溫柔的水流,當然還有鯉魚,好久沒有擁有這種期待感了。沒有想到,不僅僅是荷葉,所有的一切也逃不過被替換的命數,大人們決定的命數。荷塘被土地替換,水流被叢草替換,鯉魚被各種各樣,還沒開花結果的一排樹木替換。以往的俯視,現今變成了仰視。這次沒有黑幽幽的陰影,而是整排樹都是黑幽幽的。樹木不像高樓大廈一樣高大,擋在我面前,不知道為什么如今站在這里卻覺得有點兒令人窒息。 我不再討厭大塊石了,此時我只想知道為什么荷塘會變成了樹林。大人們說,相比起美觀的荷塘,寧要會結果的樹。現在這句話我倒是有些理解了,只不過每當想起那些只能永遠留在記憶里的荷塘與鯉魚,不禁留下重重一聲嘆息,畢竟我的童年里幾乎全都是它們的存在。開始接觸文學后,才覺得單單用“天真”和“不讓人省心”來形容鯉魚真是太不優美了。讓我印象深刻的一首關于鯉魚的詩: “眼似真珠鱗似金,時時動浪出還沈。河中得上龍門去,不嘆江湖歲月深。” 鯉魚早已跳出荷塘,也許現已經躍進龍門里那些更大的荷塘了吧,也不必再感嘆什么江湖歲月深,畢竟龍門里無需在意這些。 如果以后有能力買下一間有后院的房子,也許兒時的荷塘與鯉魚還會分到一杯羹。 >>>更多美文:散文隨筆

RR11DD45CEF55WEFE


南投肉骨茶做法人氣推薦
彰化肉骨茶配料料理包推薦 》踏輕帶你走:全球最具人氣的肉骨茶店家

arrow
arrow

    j8egekv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